嘉瑞/世纪之中

不知道为什么被屏蔽了……再转载回来试试,不知道这样能看吗?lofter最近让我感觉不懂不懂

Pikasuar:

一股子说停就停的风:

久等了!光年之外的姊妹篇

上篇/嘉德罗斯篇 光年之外https://windingorwinging.lofter.com/post/1ecf056d_105b7bb8

此篇是格瑞篇,稍微短一点

推荐BGM:Grapevine Valentine:https://www.kuwo.cn/yinyue/12465394&f=mac&t=usercopy


/世纪之中


如果问起来,那一切是怎么开始的。格瑞第一反应就会想到那一天他做的梦。在梦里面他被鬼上身似的,对着嘉德罗斯说了一句喜欢。在这惊世骇俗的宣告之后,嘉德罗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口齿清晰地回答:404 not found。

自己大概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会被这么拒绝的告白者了。这么想起来,还有些黑色幽默的味道。


>>>

格瑞观察面前的设备。高度大概是三米左右,圆柱形,钢化玻璃,顶端插着乱七八糟的软管,里面注满冰蓝色的液体。技术人员告诉他这东西叫做液体回复装置,可以在短时间之内恢复微弱的生命体征,为进一步修复做准备。

嘉德罗斯就在那片冰蓝色的正中央,紧闭着眼睛,蜷缩着身体,像是母亲子宫之中的婴儿。开始的几次呼吸还吐出些许大小不一的气泡,但是他很快就适应了液体环境,开始自如地在培养液之中获取氧气。

他在休眠。实际上他的系统超负荷运转之后早就陷入了崩溃状态,应急机制在千钧一发的时候启动,向着圣空星发出了求援信号——这个装置只有在濒死的时候才会被触发。圣空星的研究人员第一时间赶到。他们在山谷之中找到了嘉德罗斯,令他们吃惊的是,丧失意识的嘉德罗斯依旧在向着山谷外面跋涉,怀抱着虽然气息奄奄,但是还明显存活着的格瑞。


格瑞稍微走近了一点,隔着玻璃罩看嘉德罗斯的面容。这么看起来,嘉德罗斯也只是普通的少年罢了。即使眉目飞扬,神色里面总是带些张狂,可是现在他睡着了,不过是个累坏了的孩子。

“我知道你。”

格瑞回过头,看着站在门口,拿着手写板的研究者。研究者给他一个友好的微笑,走了过来,和他一起并肩站在液体回复装置面前。

“编号一百五十万零一,姓名是格瑞。在嘉德罗斯的系统里面有你的记录。”

“你监视他的记忆?”

“在他自己黑掉监视器之前。”研究人员苦笑了一下,“你知道我们不过是想保证他安然无恙,可是那家伙很快就找到了最高权限的位置,自己取而代之。——顺便还黑掉了圣空星的主机。我们打了整整一个月的系统补丁。”

格瑞无言。嘉德罗斯的发丝在液体里面散开,有几缕搭在肩膀上,随着液体缓慢地更新而略微晃动。

“他会好起来的。”

格瑞没做声。

“等他恢复了体力,我们就会唤醒他,然后进行下一步的修复。首先是右膝盖,骨骼几乎是处于完全破裂的状态了。还有左手的手腕。内脏更不用说。再生可能会非常疼痛,但是是不会留下后遗症的。”

“可是他的系统已经崩溃了,”格瑞伸手摸了摸冰冷的玻璃,好像很缅怀,“你们会给他重新装载吗?”

“会的。”

格瑞的手指停在器皿表面上,沉默。

“但是也仅仅是重装而已。”研究人员解释说,“我们把他破损的系统修复之后再次载入,所以并不会改变他的记忆和人格。我可以保证他会和之前一模一样,……虽然可能多几处伤疤?”

格瑞猛然抬起头看了过来,然后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又不动声色地转回头去看着睡梦中的少年。

“真是怀念……”研究人员忽然说道,“这让我想起了他刚刚诞生的时候。”

“你们制造了他。”格瑞说,“他是你们的研究产物。”

“他是我们的王。”

格瑞迟疑了一下,手指无意义地在玻璃上面划出一个圆。

“你应该知道,我们只是给了他肉体和初始系统。除此之外,他是完全凭借着自己的意志在成长。他是我们的王。我们从来没有制造他,我们只是唤醒了他。”研究人员走到操作台前看着上面的数据,记录着关键的数字。

“他只不过是他自己。”


“说起来,你知道王最厌恶什么吗?”

“……被当做人类吧,大概。”

“错了。如果被当做人类的话,大概只会感受到愤怒。他最讨厌被人当做机器,你懂吧。那样也未免太孤独了些。”


研究人员微笑着看着格瑞出神,把目光挪回来,在显示屏上按了几个键。

“所以,机会难得,你想看看他的记忆吗?”他用开玩笑的口吻说。

格瑞迟疑了一下,最后,慢慢地摇了摇头。“我没有资格这么做。”他说,“况且嘉德罗斯会生气的吧。”

研究人员输入一串代码,“嘛,给你一半的分。嘉德罗斯恐怕会气炸了,不过到头来遭殃的还会是我们实验室吧。他好不容易把你救回来,我不认为他会再下杀手。——而且我们在关于你的条目里面检测到了乱码,二进制数是这个。”他远远地扔过来一卷文件,格瑞接得准,打开之后上面用红色的签字笔标注了一行1和0组成的代码。

1000001001.

格瑞莫名其妙地看着研究人员。“我并不很懂编程。”他说,“但是有乱码的话,还是删掉比较好吧。”

“算了吧,”研究人员大笑起来,摆摆手,“删了之后才真的会被嘉德罗斯打死呢。你去把它转化为十进制数。二的次方,会不会?然后千万别告诉嘉德罗斯是我给你的。拜托了。”


>>>

格瑞走在医疗病房的长廊里面,格子窗投下间隔的光斑。他觉得自己不应该什么都不带,但要是和看望普通的病人一样手捧鲜花的话,对于嘉德罗斯来说未免太过滑稽。况且嘉德罗斯也不喜欢别人把他当作人类。

“我知道了,所以你现在可以走吗?——你很烦啊!”

格瑞站在病房门口的时候嘉德罗斯正在对着医护人员发脾气。他的右腿上面缠着纱布,左腿蜷起来,以一种对左手手腕很不好姿势,把手肘搭在膝盖上。恐怕他对救了自己的人类的看法也很复杂,要是平时嘉德罗斯恐怕早就开杀戒了。可是他现在还是耐着性子没有动手。

就像一个普通的坏脾气的男孩一样。

“但是必须马上处理。”护士底气不足地争辩说。

“我说过没事的——”

嘉德罗斯这才看到格瑞站在门口。他怔了一下。就在这个时候护士抓住了机会,强调说,“如果不处理的话零件会坏掉的。”

嘉德罗斯就一下子恼怒起来。“闭嘴!你给我滚出去,不然我现在就杀了你!”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斜了格瑞一眼,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十分不安。格瑞能感觉到零件那个词狠狠地在嘉德罗斯心脏上面扎了一下。

护士被吓坏了,终于拿起医疗工具逃了出去。


嘉德罗斯转开了脸颊,看上去很傲慢。格瑞什么都没说,进来拉过椅子就坐下了。

没有人说话,可是又不像是沉默。


格瑞知道需要说些什么的是自己。可是他无法思考。


“伤口……”

“早就好了。”嘉德罗斯几乎是瞬间回答说,好像觉得会被人轻视似的加重了口气。

格瑞就不知道再说什么。嘉德罗斯不需要别人的怜悯不需要关心。王是可以独自背负这一切前进的。格瑞觉得自己是那串无可安置的乱码,漂浮在外。他期待着他们能和以前一样,可是这不可能,从嘉德罗斯再次说出那句喜欢开始,就不可能了。

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指尖,听到王叹息了一声。这很奇怪,因为嘉德罗斯从来不因为任何事而忧愁。

“喂格瑞,在B-672上,我有没有跟你说过我喜欢你?”

他说得漫不经心,好像还不懂这个词上面有多少羁绊。格瑞觉得自己的耳根发烫,可是罪魁祸首完全不以为然。于是他就装作若无其事地,很快地点了点头。

“我那个时候……你知道的,不大清醒。”

格瑞看了嘉德罗斯一眼,对方入神地看着窗户外面。

“有些话我不是有意说出口的,……大概是因为混乱。”

格瑞嗯了一声,脸上没有一丝表情流露出心尖上的一颤。

“所以,如果我真的说了那句话,格瑞——”

嘉德罗斯终于回过头来,深深地注视着格瑞的眼睛。他能感受到有些东西在嘉德罗斯的眼神之内写入,读出。那不仅仅有0和1,还有2,3,4。一直到正无穷。


“我想要你知道,”他一字一句地,认认真真地说,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

>>>

格瑞曾经做过一个有关嘉德罗斯的梦。梦里面格瑞鬼使神差地对着嘉德罗斯说了喜欢,嘉德罗斯回答道,404 not found。他从梦中惊醒,看到琉璃窗外面挂着月亮。

他明知道这是一场空欢喜,可是没有对嘉德罗斯的告白出言反驳。他喜欢少年无所顾忌的感觉,踩碎一切规则,自己肆意重写。嘉德罗斯对他说了喜欢,可是他很清楚嘉德罗斯并不知道什么是喜欢。但是他侥幸时间久远,总归有一天少年的存储器里面会读出那个词语。他们会在对的时机再次遇见。

可是再次遇见了,嘉德罗斯却说,我不喜欢你了。


嘉德罗斯重生内脏的那天他去了。基本原理就是首先将坏死的组织全部溶解掉,研究人员解释说和硫酸的作用差不多。但是为了新的组织再生,系统必须保持清醒。也就是说嘉德罗斯要忍受自己的五脏六腑被慢慢地蚕食,同时集中精力自我修复。

“高温受损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一。”研究人员摇摇头说,“你应该庆幸你一直呆在他的影子里面。”

是幸运,还是有意为之。格瑞隔着单向玻璃看着监护室里面的嘉德罗斯。医务人员给了他药物之后退出了房间,并不能帮上什么,嘉德罗斯闭着眼睛集中精力。他的脸上流下汗水,却没有一丝的软弱。

他曾经怀疑过嘉德罗斯会不会睡觉,可是他睡着了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小男孩。他怀疑嘉德罗斯会不会做梦,可是他在闭着眼睛的时候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安谧的梦境。他产生想要保护这种美好的错觉,现在看来嘉德罗斯却比谁都要坚强。

到底谁才是看不穿的那一个,现在格瑞忽然没有了答案。

大概半个小时之后嘉德罗斯松了口气,睁开了眼睛。

“肺部的修复完成了。”研究人员在笔记本上打了个勾,“接下来是胃部。”

嘉德罗斯睁大了眼睛,目不转睛地看着这边。奇怪的是,这应该是个单向玻璃才对。就是说在里面嘉德罗斯能看到的不过是一面镜子。可是他分明是在注视着格瑞的面庞。

“时间紧迫。”研究人员用通讯设备小心翼翼地提醒。

嘉德罗斯啧了一声,拿起下一瓶药物。

“刚刚……”

“应该是捕捉到了脑电波的波长。”研究人员很抱歉地说,“可以请你先离开吗?他现在在分心……”


>>>

格瑞记得嘉德罗斯是如何慢慢地将他毁灭的。

嘉德罗斯不知道格瑞原本应该是心脏的地方封上了冰,原本应该无懈可击。可是嘉德罗斯说了一句喜欢,那冷冰冰的心脏就跳了一下。

格瑞嫉妒嘉德罗斯的无畏,可以把他咬碎梗死的话语轻易地说出口,不以为然。格瑞却又恨他的迟钝,在他说出他其实从未喜欢过格瑞的那一天,每一字每一句都掷地有声,碎玉裂帛般敲击在格瑞冰冷的心脏上。

他说自己伪装了一场喜欢。他说只是因为想要知道他的位置,得到他的消息。这些话不说还好,说了格瑞就发了慌,只能匆匆忙忙开始赶人,头也不回地离开。

嘉德罗斯尚且不知道,想要去关注、去追逐的心情是源于喜欢,根系庞杂深入,一旦发了芽就再也不能斩草除根。


不幸的是,格瑞早已熟悉这种感觉。


>>>

格瑞在监控病房外的长椅上坐了一下午,中间医生过来给他烧伤的部位换了一次药。那长椅在一棵八角树叶的大树下面,凉爽的感觉让他留恋。他出神,思索,等待。直到他看到嘉德罗斯从对面走过来,金色的条纹围巾向上指起,像是一面峥嵘的战旗。

“结束了。”嘉德罗斯随便地说,在他身边坐下了,“比我预计的要慢,该死。”

“医生呢?”

“因为废话太多就打发他们回去了,我自己又不会有问题。啰啰嗦嗦的,惹人讨厌。”嘉德罗斯翘着腿,悠闲地眯起了眼睛,“对了,你的伤没问题吧?”

格瑞点点头。然后他们就陷入了沉默。格瑞装作看着斜前方的花丛,目光就落在嘉德罗斯的身上。彼时嘉德罗斯正仰着脸,对着天上那一捧湿淋淋的深蓝。

他们说的没错,嘉德罗斯和之前没有任何的变化,甚至连伤口都在逐渐的变淡,近乎消失。到头来他还是那个无畏生死,蔑视众生的王。苦难并不能在他的容颜上留下一丝沧桑。他一如往昔。


只是格瑞再也无法回到最初的自己。在嘉德罗斯说了不喜欢,然后又在B-672的强光下面轻易地驳回重写之后。在格瑞发现自己再次做了那个梦之后。

在那个梦里,他对着嘉德罗斯说了一句喜欢,然后悲哀地等一句404 not found。可是嘉德罗斯却撕毁了剧本。对他说,慢死了,害我好等。

格瑞从梦中惊醒,看到圣空星的夜幕上点着星星。


其实故事早就有了结局。


“喂,格瑞,你之后要去哪里?”

嘉德罗斯晃着自己还没完全长好的膝盖,因为它的不灵活而愤愤不平。他恐怕在想打架的事情。他的胜率不需要一条废腿来增加污点。

格瑞想了想,然后如实地摇了摇头。

“如果我说你可以一直留在这里,会不会听起来像是说谎?”嘉德罗斯挑起眉毛,“我认真的。”

格瑞看着他,那璀璨的金色里面没有一丝一毫濒死体验留下的伤痕。

“不过,”嘉德罗斯停了停,却又淡淡地说,“你到底还是要找石板什么的吧。嘛,既然如此就算了。”

“嘉德罗斯,谢谢。”

“那你找完石板之后……嗯?”嘉德罗斯这才惊讶起来,一下子转过头来看向他。那两个字本不应出现在他们之间。即使现在他们无谓敌友,难得和谐的短暂相处。格瑞当然知道这句话有多滑稽。可是话到了嘴边,就情不自禁地说了。

嘉德罗斯愣了一秒钟,才一下笑出了声,他的眉目之间消去了傲气,忽然就栩栩如生,“别开玩笑了,道什么谢啊。难道你还要答应我什么事情来报恩吗。”

格瑞望着他。青空遥远,白云低悬。他们的所在的树木枝干伸展,成为独立的星球。

嘉德罗斯绝对不会想到,格瑞会真的慢慢地低下头然后抬起,做出一个几乎是不可能的点头。


格瑞曾以为自己和嘉德罗斯的遇见本身就是一场劫难。他怀疑自己走在靠近嘉德罗斯的道路上,不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辜负。注定是路遥马亡,丢盔卸甲。谁让他一开始就在错误的地方遇到了嘉德罗斯。谁让那个人是嘉德罗斯。

可是现在他发现自己错了。路途遥远却有尽头,冠以神之名的少年站在出口的地方,手里没有可以轻易伤害他心脏的宝剑,也没有让他苦乐交加的魔盒。只是在等待他的到来。


“……你说真的?”嘉德罗斯大吃一惊,等着他反悔。——他不反悔。于是嘉德罗斯一下子有了精神,呼地坐直了身子,两眼放光地说:

“来打一架吧!”

“……”

格瑞痛苦地想,他早该知道,“就没有别的吗?”

“别的?——还能有什么。”嘉德罗斯诧异地反问,“要不然,等你决定了之后告诉我你要去哪里?还是说你干脆留下来——”


得了吧。

格瑞倾过身,覆上他的唇。给了他一个吻。

一个迟到了三个月的吻。


如果问起来,那一切是怎么结束的?

那么格瑞大概会想起,那颗名为B-672的星球。


格瑞闭上了眼睛,等到嘉德罗斯回过神来,手指没入他的发间,全心全意地回吻了他。


那么格瑞大概会说,在很早之前,故事就已经走到了最终章。


在那个邻近恒星的小行星B-672号上面,在那条滚烫的山谷里面。炙热的强光把天空打成惨白色,他的耳边响着无休止的嗡鸣,因为脱水头痛欲裂。在靠着嘉德罗斯的手臂的时候忽然听到上方传来了对方的声音,从他的唇际到他的耳畔,是一场征途。那个他无比熟悉的少年说,我不知道喜欢是什么,但是我觉得我喜欢你。

他睁开眼睛,看到嘉德罗斯的神情,逆着光看不出是不是个笑容。他的喉咙里面灌满了干涸的风,因为沙哑而失声。他狡猾地知道自己说出来,对方也并不能听到。于是他就动了动,靠近身边的人,倚着他心脏的位置,闭上了眼睛。

轻轻地说上一句,笨蛋,我早就知道了。


轻轻地说上一句,我也喜欢你。

很久很久了。


Fin.


备注和解释(内含特典链接):光年之外/世纪之中:https://windingorwinging.lofter.com/post/1ecf056d_105ee0f6


tip:

里面那个二进制数用百度可以转换!我就不贴答案了,算是一个小谜语吧、希望没有太麻烦emmm……


是一气呵成的文章,为了好懂临时进行的分节,就,显得有些仓促了。


以上,谢谢你们看到这里!

评论(11)
热度(717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照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