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嘉瑞】查令十字街84号

书店店主格瑞x书店顾客嘉德罗斯

笔友paro

最近的书目:《查令十字街84号》,书店连接的两个国家的情缘。这是给你们的读后感、

查令十字街84号是书店Marks & CO的地址

大部分是我自己架空的,有用到原书的地方会在注释标明。书我还没看完,据说是BE……但是本文给你们个HE的小故事

BGM:Love you like the movieshttps://www.kuwo.cn/yinyue/5820266&f=mac&t=usercopy

向作者致敬,无意冒犯


查令十字街84号


2017年4月22日

A市

Marks & CO

伦敦中西二区

查令十字街84号(*注1)


格瑞:


倘使关于见面的事情你仍不松口,不日我将亲赴查令十字街84号见你。


嘉德罗斯



……





汽笛鸣了三下,蒸汽火车停在了车站。白烟从车头滚滚地冒出来,旋转着扑向车尾。从三号车厢下来的客人向出站口走去。他身着和A市风格格格不入的服装,手里提着一个证明他远途旅行而来的皮质手提箱。行李生殷勤地凑上前来,接过他手里的行李,机灵地瞄了一眼行李箱上的名牌,恭恭敬敬地唤了一声:
“嘉德罗斯先生!……”

嘉德罗斯是第一次来寒冷的北国。幸而时值夏季,巨大纬度差异带来的温差还没有那么难以忍受。即便如此,这个月份20左右的气温仍是让他有些诧异。他稍微紧了紧自己的围巾,按照北方的规矩,从口袋里面拿出崭新的钞票来打发身边的小厮。

“给我叫辆车,”他说,“去查令十字街84号。”


马车客哒哒地跑在石板路上,晃动的帘幕外面是深蓝色的天空和阔叶的树木。蓝色和青色有规律地交替着,像是某种慢电影。嘉德罗斯这时候想起了被小厮放在脚边的箱子,恍然大悟,赶紧把名牌狠狠地撕了下来。

他要去见的人,可不是普通的路边书店的老板。——格瑞可是要聪明得多、细致得多。如果不处处谨慎,就难免被他看出破绽,让他认出眼前这个风尘仆仆的陌生旅客,便是和他鸿雁往来三年有余的老主顾。

嘉德罗斯仔细地检查了身边的物品,再次确认没有能够暴露自己身份的东西之后,才安心地靠着窗边出神。他不由得开始重复他在这漫长的火车旅途中做过无数次的事情。——幻想自己即将见面之人的样貌。

倘若那个狡猾的、可恶的家伙真的诚实,那么他该是有着雪色的发丝,薰衣草色的眼睛。从言辞和字迹来猜想,怕是一个严谨冷淡,并且固执到让人无奈的家伙。嘉德罗斯心怀不满地想到,三个月之前自己提出见面,那个家伙竟然狠得下心来一口回绝,并且在之后百般推拒,颇有不可商量的意思。他的耐心也是有限,在几次威逼利诱不成之后,便放下狠话,偷偷地坐上了北上的火车。

他知道格瑞的地址,那个经常被格瑞用漂亮的花体写在信封封面上的地址——84, Charing Cross Road。

查令十字街84号。


马车到达得比他想象的要快。在他在心里发狠埋怨之时,马车已经悄然拐进了查令十字街。路的两旁种着齐整的法桐树,疏离的枝干间密密地盖着深浅不一的叶子。嘉德罗斯忽然想到格瑞两年前寄给自己的信里面提到,“书店外的法桐树又长了叶子,盛夏就显得不那么孤寂”。

书店指的就是Marks & CO(*注2),一个默默无名,本来根本不会入他的眼的路边小店。

三年前,他苦于往自己的藏书里面收录三种哈兹里特的散文(*注3),跑遍了各路大型书店,竟然还找不到称心如意的译本。无奈之下他在《星期六文学评论》(*注4)——文学爱好者的乐土——上面刊登了征集优良译本的广告。让他喜出望外的是,仅仅几周之后,他就收到了回信。

信封是泛着淡淡黄色的白,纸张尚且带着书墨的香味。上面也没有印刷的横线来破坏古典的美感。只是在信封的中央,用漂亮齐整的字体写了地址:

查令十字街84号,Marks & CO。

他带着好奇拆了那个信封,里面只有一张毫无诚意的薄薄的纸片:


尊敬的先生:


您所求之书籍本店恰有收藏,若能给出双方满意的价格,本店愿意挑出品相优良册本寄出。


Marks & CO


店主干脆连个名字都没有留。他觉得懊丧,深以为自己受到了欺骗。可是苦等之下竟然没有别的音信,抱着试一试的想法,也是出于对那优美字体的敬意,他最终撰写了一个简略程度旗鼓相当的小笺回去:


店主先生:


本人有意愿购入。请将三册一起寄出。随书附账单。具体价格请店主先生斟酌——我想贵店是支持不满意全额退款的吧?

不胜感激。


嘉德罗斯


他投入信箱,转瞬就忘了个干净。没想到短短三天之后,邮局就递送来一个包裹。他拆开之后目瞪口呆地看到那三本书在十年前倾销一空的经典译本。

走了大运了。他欣喜若狂,拿起书本仔细端详,居然还毫无磕碰——那个店主仔仔细细地给它裹了好几层纸封。随书而来的是一封信和账单。他先看账单,便宜得让人为店主担心。信倒是长了些:


尊敬的先生:


本店支持退换。账单已经附上。(果然,嘉德罗斯心想,真是一个冷淡的家伙,一句多余的话都不肯说的么)

希望先生仔细保护书籍,避免阳光暴晒,远离潮湿阴冷之处,若是有微光干燥的地方最佳。不胜感谢。

欢迎下次惠顾。


Marks & CO


这就十分有趣了。嘉德罗斯忍不住为这个认真得有些迂腐的店主露出了一丝笑容。竟然不在乎赚的钱的多少,反而对书籍的待遇斤斤计较吗?老板你这样真的不会倒闭吗?——他忽然对这神秘的远方店铺生出了浓厚的兴趣。短暂的思考之后,他很快地做了一个决定。

嘉德罗斯在书桌上铺开了信纸,开始认真地写回信。


店主先生:


十分感谢!所购图书十分满意。书款已随信附上——另多出的三十元,愿求购《新约全书》,两本都要。(*注5)

书我会好好地保管的,需尽之责,何必道谢?

不知道店主先生如何称呼?——若是全名更好。若试图达成长期的购书关系,最起码彼此要知道个名姓。如今你倒是知道我的名字,这不是很公平。


嘉德罗斯


他狡猾地用购书所为诱饵,骗那个一本正经的家伙自报家门。书信投出去,他居然还有一丝期待的意味,想象严肃的家伙露出无可奈何的神情,十分的有趣。

回信很快。包裹里面的书不出意料的干净整洁。嘉德罗斯赶快拆开了信封。里面居然有找回来的五元——拜托老板你这么便宜是会破产的啊!——还有一份推荐的书单,除此之外就是那个漂亮的墨水手写信笺了。

嘉德罗斯粗略地浏览了一下例行公事的空话,一口气跳到最后面,整封信倒是倔强的一句话不肯提自己的名字。落款的地方,却悄悄地在店名后面留下了一个很好看的签名。

格瑞。

嘉德罗斯读了两遍这个名字,忽然觉得莫名的满足。不如说他叫这个名字,真的是很合适的,和嘉德罗斯想象的一模一样。想到这家伙硬硬地无视自己的请求写到结尾,装出一副傲慢的姿态,还要悄悄地装作无意地留下线索,嘉德罗斯忍不住大笑起来。这不是个很有趣的家伙吗。

他忽然很期待名叫格瑞的小店主是个什么样的人,什么年纪,长什么样子,喜欢什么样的书,平时都在干些什么。回信他故意省去了先生这一称谓,有意惹他生气,看他的反应。没想到对方针锋相对地省去了对他的敬语。单看称谓,两个人反倒像是多年的老友一般。


但不得不说嘉德罗斯对他的确是相见恨晚。认识的时间一久,信越写越长,主题也早就从买书跑偏到了琐事,买书反倒成了附庸。不过那个冰雪聪明的店主倒是一直有给他回,还是较真又正经,字里行间倒仿佛也有聊的很开心的意思。偶尔还会开几个让嘉德罗斯觉得意料之外,可又十分可爱的玩笑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铺开信纸给他写信成为了满怀期待的事情。嘉德罗斯恨不得每次跟他写一本书,把日常中所有有趣的事情全部写进去,再配插图,后面跟着一连串的问题。格瑞给他写的信照例是言简意赅,不过不再惜字如金。有时候也会掺上一两句“我这里渐渐冷了”一类的、本应该被他当做废话删去的言语。


对话的内容也慢慢地开始发酵变化。有时候格瑞给他留言,说寒流从北国那里经过了,要他小心些,不久要降温。他想自己所处极南,从来不曾被寒流垂怜;回信却说自己有在加衣服。对面反而较真起来,说衣服一加一减总容易生病,怪他不小心。

他常常买Marks & CO的书,后来在购物清单之外也常常寄来一些别的书,格瑞说算是私人赠送的。他光速从自己的藏书里面翻出最喜欢的一本精装版《雪国》寄回去给他。寄的时候还想,那雪的颜色最衬他。

回头想自己幼稚,不禁莞尔。


后来嘉德罗斯开始随信给他寄去一些南方的糖果和点心(*注6)。留言半开玩笑,故意说的是:

随信附上的糖果是南国的特产,若是喜欢,不如自己来南国看看?

寄出去了,心里又打鼓,怕他不答应,又怕他答应。几天之后回信来了,打开信封,里面夹着几片金灿灿的银杏叶子。

——北国的特产一并附上,若是喜欢,何不到我这里来。

回答依旧是冰雪聪明的。他点着灯反反复复地读那一行字。若是喜欢,何不到我这里来。他忽然觉得胸口扑通一声,像是一颗石子落入古井。就再也不能平静。

他念着那一句话,夜不成寐。天明的时候蓦然想到,若是喜欢,果然就应该去找他。

何况是非常、非常地喜欢呢。


他给格瑞回了信,开口也不客气,就直说,我想见你,我要到你那里去。

信投进去,好久没有回音。他以为是那个坚冰一样的家伙犹豫,尚且耐着性子,等他一句应允。没想到过了半个月,回信来了,却只淡淡地说:不见,有何好见?

他气得折了羽毛笔。那家伙真是长了脾气,有了胆子。明知道自己心切,却偏偏耗着。他嗤嗤地撕信纸,漫天扔,赌咒发誓再也不回一封信,灭了灯就去睡觉。

辗转反侧到半夜,又爬起来,在地上捡了一张完整的信纸,用半只羽毛笔给他写了封回信。


——不见,可以。至少给我个理由?不然我必定不肯死心。


他很久没给他写如此简短的信,一个个字写了,都念作怨念。干脆也不睡觉,到邮局门口等天明,把看门的大爷吓得不轻。


投出去,不久有了回信,还是那么冷淡的,让人气得要爆炸:

——那你倒是说说见面的理由?

哈!这绝对是挑衅!

他浩浩荡荡给他写了好几页,一气呵成,回去了。没几天居然回信还说理由不足,这明摆着是耍他嘛!几次通信下来,嘉德罗斯气得要杀人。眼看着没有结果,一日忽然领悟何必争取同意嘛,书店又不像人,说藏就能藏得了。接着杀到车站,扯了一张向北国的车票。临走还机智地给他回了信,拖延对方发现自己失踪的时间,背地里早就开始准备行李。


马车晃了一下,慢慢停了下来。嘉德罗斯回过神来,向车窗外看了一眼,正看到一个黄铜的门牌。——

查令十字街84号。

他定定地注视了一会,才回过神来,是自己终于来到了这里。三年,一千多个日夜,邮递马车来回的距离,从信纸的首行到尾行,就是他们相隔的全部。最后这一切都写成短短的一行字。查令十字街84号。——查令十字街84号。

他赶快拉开车门下了车。给车夫付了账,打发他快些走。

那是一间很不起眼的小店铺。格子玻璃的橱窗左右对称,中间嵌着简单的木门,门上挂着open字样的小牌子,表示营业中。与周围高大华丽的建筑不同,这个小店就像它的主人一样,那么固执,那么淡漠清高。(*注7)

他慢慢地抬起头,看到店面的正中间挂着字迹隽秀的名牌:

Marks & CO。


他犹豫了一下,整了整自己的衣服,才试探着去碰门的黄铜把手。门铃叮铃的响了一下,他推门进去。惬意的暖气温柔的包裹了他的周身,像是店内暖洋洋的淡黄色灯光一样。

“欢迎光临。”

他听到一个很轻,微凉的声音说。他就像是被人打了一枪,脊椎骨从顶端打了个寒颤下来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就确信,自己找对了人。他镇定地回过头去,看向收银台的方向。

在整齐摆放着书本的古旧木桌上面,有盆裁剪精致的绿植。绿植投下的阴影边,窗帘半遮,一本厚书翻开一半,纤长的手指夹在书页中间。店主人抬起头看了他一眼,停顿了一下,晚霞色的眼睛流露出一丝笑意。

——格瑞。

嘉德罗斯忽然觉得自己果然幼稚透顶,愚蠢透顶,和他发丝的莹润色泽比起来,雪国的雪差得太多了,根本没法相称嘛!他好像全部都是干净的,从骨子里面,到呼吸,全部都是洁白的。唯一的颜色,就是他眼睛里面看不到底的幽紫。那紫色也是纯粹的、没有一丝杂质的。

奇怪的是,明明是初次见面,嘉德罗斯却觉得早已见过他,莫名的熟悉感缭绕不散。

嘉德罗斯出了会神,在对面察觉异样之前赶忙开口:

“是……这样的,我是从外地来的,不知道旅馆的位置,——”

格瑞抽出一片银杏叶夹进正在看的那一页,合上了书本。嘉德罗斯发现正是自己送给他的那本《雪国》。

“给我看看地址。”他说,从柜台后面伸出手来。

嘉德罗斯把纸条递给他,格瑞拿过去看了看,淡淡的说,“是不远了,在查令十字街附近,可能是车夫送错了地方。你从这里往前,左拐,过两个路口——”

“喂店主先生。”

格瑞被他打断,噎了一下,不过还是嗯了一声,平静地注视着他。

“你这里卖书吗,——”

他的心在砰砰直跳,在格瑞的视线之中。他该怎么说,才能让对方知道自己就是和他写信往来的人呢。

才能让格瑞知道,自己就是从南国而来的寻访者,是和他靠着薄薄的信纸往来千余日夜的人呢。

——他会认得出他来吗。


啊,他想到了。


嘉德罗斯扬起了唇角,在格瑞疑惑的眼神里面,继续说道:

“我想要的书是——”

三种哈兹里特的散文。《新约全书》。是那些使我们遇见的书籍。我知道我说出口你就会知道。这是我们默契一样的东西。


可是格瑞却打断了他。


“哈兹里特的散文,三种我都给你寄过了;《新约全书》,已经是最新的版本;手头上唯有一本新书是《雪国》,你送给我的,难不成还要要回去吗?”他不紧不慢地说着,直到看到嘉德罗斯眼睛中的惊讶,直到他的唇角浮起笑容。

他说:

“嘉德罗斯,好久不见。”


嘉德罗斯这才迟迟地想起,那种奇异的熟悉感来自何处。

早在自己第一次提出见面后不久,在格瑞没有回信的半个月里,这张面庞就曾出现在他的家门口。

一个晨雾刚刚散去的早上,陌生的旅人敲开了他的家门,向他打听一处不甚熟悉的街道,道谢之后就离开了。


他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被人抢占了先机。没有想到,那个比谁都要严肃冷漠的家伙,早就在他第一次呼唤的时候,就悄然来到了他的身边。


嘉德罗斯念着查令十字街84号。

格瑞念着嘉德罗斯。

fin.


*注1:这里的地址是原书中地址,只将伦敦改为了A市,情节需要。

*注2:Marks & CO就是原作中书店的名字

*注3:按照原书内容,此为海莲向书店第一次所求书籍之一

*注4:原书中海莲正是在这本杂志上看到了Marks & CO的广告

*注5:【《新约全书》,两本都要】是海莲第二次购书时的要求

*注6:原著中因为英国处于经济复建时期,物资匮乏。海莲常常给Marks & CO寄去食物(不过是火腿,牛舌一类,并非糖果

*注7:书店外观参考电影,有修改;内部装潢自己架空


《雪国》我还在看,真的很不错,嘉德罗斯你就送给格瑞一本吧(不是

原书结局我还没有看到,故不采用。听说是两人最终没能见面。引用结局一句话

如果你们恰好路过查令十字街84号,请代我献上一吻,我亏欠它良多……

——海莲·汉芙 《查令十字街84号


但是我怎么忍心让嘉瑞难过!HE给你们!



评论(51)
热度(1263)
  1.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照杏 | Powered by LOFTER